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回應國民法官法三讀通過記者會~靜坐抗議立院臨時會排入國民參審法案第24天

由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陪審團協會等民間團體所組成之「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於7月22日上午11點15分在立法院大門口舉辦回應國民法官法三讀通過記者會,邀請在野黨立委共同對於本次國民法官法三讀通過表示意見。聯盟與在野黨立委除了譴責多數黨本次立法的程序瑕疵與法案內容的草率,也表示未來會持續監督司改的落實,並持續推動陪審制。

聯盟首先聯合召集人、聲援的在野黨立委們、以及現場參與靜坐的民眾,高呼口號「反對民進黨草率立法、反對蔡總統排除陪審」。

林永頌律師在日前聯盟民調的「83%主流民意」立雕旁,攜手聯盟成員感謝三個在野黨的支持,雖然知道總票數加起來沒有民進黨多,仍然在超過24小時的不斷電表決中,認真地去條條質疑參審制、檢視陪審制的優勢。尤其是國民黨總召林為洲總召、民眾黨的賴香伶總召、張其祿委員、時代力量的邱顯智總召、陳椒華立委,更是一路走來聯盟最堅定的夥伴。

林律師接著質疑,民進黨不顧超過八成支持兩制併行的民意與自己的黨綱,連續24小時不斷電地表決三讀,好比檢警疲勞訊問的手段,對少數的在野黨不但不公平,瑕疵程序產出的法案更令人質疑品質。

林律師更表示,聯盟有超過180個團體在靜坐的24天中表達反對意見,雖然今日即將結束靜坐,但努力絕對不會結束。聯盟必定會持續監督參審制的試行,並且不會放棄推行陪審制的試行,讓民意真正追求的司法制度能落實在台灣這塊土地。

公民國會監督聯盟執行長張宏林重申早上記者會的質疑,表示如此重大的法案,民進黨卻堅持以熬夜方式進行表決,根本是為了規避人民與社會各界對其辯證過程的監督。他質問,若執政黨對於自己強推的法案有信心,應該要攤在陽光下供大眾檢視,何須如此粗糙、不負責任地於暗夜馬拉松式地表決?

另從國會直播中,顯見諸多委員代按表決器的情況,張執行長感嘆,在如此重大的法案審議時,應扮演中立協調角色的立法院長仍卻無作為,對院長感到非常失望,並對如此匆促混亂的立法表達遺憾。他也強調,過去民進黨自傲「以理服人」,如今卻淪落至「以多數暴力使人服」,人民都看在眼裡,未來也極有可能因民意的不信任而「被下台」。

國民黨林為洲總召則揭露民進黨在國會中三個慣用的手段,並加以譴責:
一、臨時會手段:面對重大法案,社會上若有不同聲音,民進黨便會為了求快速通過,必定會排於臨時會──因為臨時會不用開公聽會、審議會,只需要投票表決,而投票表決正是國會多數的民進黨濫用的。
二、 24小時不斷電表決、絕緣外界聲音:民進黨完全忽略外界聲音,用最短時間將法案表決掉,使得社會聲量消散。林總召指出,現在媒體資訊發達,不可能讓堅守這種陳舊心態的民進黨一手遮天,所有的影片、投票紀錄都會一直存在,民進黨逃避溝通而利用晚上投票,這種避免爭議的手段,必然被社會大眾所看見。
三、濫用多數背棄主流民意:顏色對了未必代表做的事情對,民進黨過去獲得主流民眾支持而在選舉中大勝,今日卻背棄主流民意,必然會付出代價。
林總召最後強調國民黨作為在野黨,會繼續跟聯盟一起努力,落實人民所想要的司法改革。

民眾黨賴香伶總召則感謝聯盟陪著立法院開了24天的會,並期望在野黨間繼續合作,把對的事情透過民間與媒體傳遞出去。她表示,日前種種活動無論是遊行或晚會,都是希望讓社會重新認識什麼是陪審、什麼是國民法官,未來將會持續扮演好在野黨的監督角色。

蕭逸民主任點出,今年6月是氣象局統計近百年來最熱的一個月,上周更是百年來第二熱的夏天,而聯盟堅持在如此溽暑中靜坐抗議,希望表達的只是要求不排除陪審的決心。

時代力量邱顯智委員「火熱上線」表示,自己針對每一條條文都有上台陳述意見,面對的卻是台下委員打呼的聲音,此與委員會的審查過程重蹈覆轍。他回顧,四月也有一次必須討論到深夜的議案,當時留在現場的委員早已寥寥無幾,審議品質自然相當低落。在這種狀況下,多數黨卻強力表決通過,實在令人不解到底在急什麼。

邱委員指出,陪審制度的推動不是為了自己。司法是人民最後的救濟手段,但在法庭上,尤其是法官態度蠻橫時或是冤錯案件中,沒有權勢的基層人民,要獲得公正的審判救濟,往往極為辛苦,這是社經地位較高者所不會遇到的問題。現況下日本式參審制的定罪率居高不下(99.5%),做為我國司改制度能否成功,十足令人懷疑。邱委員並也向國人道歉,雖然努力想引進陪審制的法案,最後仍無法實現,也無法阻止粗糙草率的立法通過。並表示如同林律師、鄭律師所言,好的制度引進是長期的工程,時代力量會和民間一起繼續努力,讓未來在台灣的土地上能開出陪審制美麗的花朵。

鄭文龍律師也感謝三個在野黨選擇改革、進步的態度,並抨擊本次通過的法案不應叫國民法官法,應該叫「鞏固官僚威權、選擇服從、不改革法案」。他更強調這次的表決凸顯出民進黨的三不:不誠信、不民主、不改革。蔡總統屈服於這些威權官僚,民進黨明明有足以全面執政的多數立委,卻選擇不改革。他並質疑,蔡英文貴為總統,遇到官僚都會選擇服從威權了,更何況由一般人民擔任的國民法官?

鄭律師最後強調,民進黨今天強推的法案,是倒退的假改革,聯盟一定會持續努力繼續推動陪審制,也希望在野黨繼續跟聯盟站在一起。聯盟於本日上午11:45進行最後一次繞行,並結束24天在立法院門口的靜坐。

出席代表

林永頌律師/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召集人)
鄭文龍律師/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召集人)
張宏林/公民國會監督聯盟執行長
林為洲立委/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
賴香伶立委/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
張其祿立委/台灣民眾黨立法委員
邱顯智立委/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
陳椒華立委/時代力量立法委員

新聞聯絡人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蕭逸民主任
台灣陪審團協會/林秉權副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