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校園模擬法庭種子講師培訓工作坊

校園模擬陪審法庭,以人民參與審判制度為核心,將常見的民刑事案件,改編成法庭短劇,讓同學分組,一組扮演法官、檢察官、律師、被告與證人,另一組則擔任陪審員。在訴訟程序進行中,法官、檢察官及辯護人分別有其法定職責,證人也會接受交互詰問。陪審員評議的過程將考驗其等能否遵守無罪推定原則,並同時學習實踐證據裁判原則的重要性。

除了劇情本身帶有基礎法學知識,可讓同學親身體驗並學習個案涉及的法律問題,講師帶領討論的過程,也會進一步說明遵守刑事審判基本原則的重要性,並推廣落實審判時的「程序公平與中立」。而陪審團評議的過程,是溝通、對話及相互說服的過程,實踐審議民主的精神。

〈國民法官法〉通過後,未來將會登上法官座席的人民而言,對於法治教育有更加迫切的需求。身為法律人/教育工作者,我們除了發揮專業外,更可以配合寓教於樂的課程,讓學生能以有趣的方式,進入法律的世界。

在這次的講師培訓營中,可以學習到更生動、活潑的體驗式課程授課技巧,並能帶領更多學子在參與模擬法庭時,深刻地理解法律基本概念與人民參審的內涵。

今年我們將教案的素材釋出,鼓勵第一線的教師們能嘗試獨立操作,或是一同與律師協作,邀請有興趣的夥伴一同參加!

線上報名 >

時間

12/26(六) 14:00-16:30

地點

台北律師公會 大會議室(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7號9樓)

講者

林怡君/板橋高中公民與社會科教師
柯萱如/校園模擬法庭種子律師
陳彥亘/校園模擬法庭種子律師

流程

流程 時間 內容 講者
報到 14:00-14:10 報到 --
活動簡介 14:10-14:20 活動簡介 陳梅慧
現場體驗 14:20-15:20 劇本體驗&評議 陳彥亘律師
休息時間 15:20-15:30 中場休息 --
經驗分享 15:30-16:00 公民教師、種子律師經驗分享 林怡君老師
柯萱如律師
Q&A時間 16:00-16:30 現場回饋、QA時間 林怡君老師
柯萱如律師
陳彥亘律師

主辦單位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台北律師公會法治教育委員會
台北律師公會司法改革委員會
台北律師公會刑事法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