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前手球國手詐盲冤案 講座合作邀約

陳敬鎧是一名前手球國手,因為一場車禍導致視力嚴重受損。車禍之後,陳敬鎧努力讓自己的行為表現與正常人類似,卻被認定是為了詐取保險金而詐盲。

刑事法院在2018年2月14日判決1年2月有期徒刑確定,並沒收南山(敬鎧自高中投保)、明台產物(肇事者強制汽車責任險)、國泰人壽(彰師大學生保險)三家保險公司理賠共522萬餘元保險金。三家保險公司亦對陳敬鎧提出了保險金返還的民事訴訟。陳敬鎧自始喊冤,律師團也為刑事案件與民事事件分別展開救援。

冤錯案的發生有許多原因,相較於許多陳年的冤案,陳敬鎧案並不是因為刑求、或過往正當法律程序保障不充分而生。它是一個發生在與我們相對十分靠近的、現今的司法系統中的案件。目前司法系統透過鑑定報告參考其他專業的認定愈來愈常見,然而從陳敬鎧案中,有許多環節都可以檢視,司法與其他專業之間理解進而到運用的認知落差,還有多少未竟之業。

一個「詐盲」冤案,乍看之下只是「眼科醫學」相關的案件,然而,如果追問:視力值的定義為何?法院以行為表現推翻視力值檢測結論是否合理?請領一級殘的保險金標準為何?陳敬鎧如何被法院認定詐騙檢測視力的機器?陳敬鎧如何做到明眼人認定視障者不可能做到的動作?有許多問題,並不是眼科醫學可以回答。這個案件,涉及法律、醫學、視覺科學、特教領域。

我們企盼有更多朋友願意深入了解陳敬鎧的冤情,這是陳敬鎧案平反運動的一環,也是透過實例,最直接的法治教育、人權教育。不論是對於陳敬鎧的視力狀況半信半疑、對於腦性視障者的處境有所關心,還是對於司法系統運用科學證據的方式有所好奇,只要有人願意聽,我們很願意用一場講座的時間與您分享!

歡迎各級校園、社區大學、各地社團填寫表單與我們連繫,我們將安排義務律師或是志工成員擔任講師,說明陳敬鎧案的案情內容與救援進度。

講座申請

 
請填寫所在縣市及校名/單位名,例如 台中市○○高中
例如 2018/01/19(五)14:00-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