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工作坊|監所外部視察報告關鍵讀者,我們需要你!

受刑人只是穿「囚服」的國民,並非憲法基本權保障的「棄民」。

~釋字第755號解釋協同意見,大法官許宗力

大法官宣示了受刑人同受憲法基本權保障,然而這不應只是個標語。受刑人是因犯罪而被剝奪自由的人,而遭到剝奪自由後,實際上受刑人的日常生活幾乎都掌握在國家手中,命運很難自主。再加上,監所的高牆不僅隔絕了受刑人的肉體,也使得在其中生活的人們無法為社會所見,內部所發生的種種問題或困難,外界也不見得知悉。如果希望受刑人的基本權保障不只是個標語,就需要建立相關權益保障機制。

去年,新監獄行刑法公布施行。其中一個重點就是各監所應設置獨立之外部視察小組。這個制度的構想,是盡量讓監所能更加透明,一方面減少人權侵害的發生,一方面也讓外界能更了解監所是否遭遇什麼問題或困難,藉由正視這些事項而製造改善的契機。為了落實透明化原則,新監獄行刑法要求監所外部視察小組須提出報告,以讓外界可以更加了解監所實況,也由此檢視監所外部視察這個機制的運作。

民間司改會一直在關注新法施行後監所外部視察的運作情形。而民國109年第4季、各監所外部視察小組設置後所提出的第一份報告,讓我們擔憂這個制度的運作恐怕會與原本的立法精神有相當的落差,因此司改會針對外部視察報告提出了評論與建議

由於人力的關係,上面這份文件只針對一些整體性的問題提出評論與建議,缺乏與不同監所外部視察小組的具體對話。而我們接下來的目標是:希望有更多朋友一起好好閱讀監所外部視察報告,一份一份地讀,一份一份地提出心得或疑問,回饋給各監所外部視察小組,讓外部視察委員們知道,自己所提出的報告是有人會認真讀,也會提出讀者回饋,更有動力投入外部視察活動及撰寫報告。

因此,我們邀請關心監所議題,並希望貢獻一己之力的朋友們,一起成為監所外部視察報告的關鍵讀者。在閱讀過程中,您可以提出任何心得、疑問或建議,並期待想法帶來改變的那一天。

成為關鍵讀者

時間

5/11~6/15期間,每週二晚間18:30至20:30,為期六週。
(5/11、5/18、5/25、6/01、6/08、6/15)

地點

司改會台中辦公室(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二段845號2樓)

報名條件

關心監所議題並有一顆好奇、熱愛發問的心。

招募人數

20人(如報名人數超過,將擇能全程參與且較有動機者)

內容

為了讓大家能掌握監所外部視察的核心要素及閱讀報告的方法,每週安排不同主題進行說明後,再分組閱讀各個監所的外部視察報告。最後匯整大家的心得或提問,送交各監所外部視察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