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工作坊|國民法官校園模擬法庭種子講師培訓(新竹場)

因應「國民法官法」即將於2023年上路實施,民間司改會推出「國民法官校園模擬法庭課程」,重新改版新劇本、新教材,敬邀有興趣的律師和教育工作者,報名參加、一起共學,成為未來的種子講師!

配合新法推出的新版「校園模擬法庭」,以「人民參與審判制度」為核心,「以學生為學習主體」為目的,作為本系列課程的最大特色。

課程研發團隊將刑事案件,改編成法庭短劇,讓同學分組角色扮演,一組扮演國民法官、檢察官、律師、被告與證人,另一組則擔任影子評議員。在訴訟程序進行中,法官、國民法官、檢察官及辯護人分別有其法定職責,證人也會接受交互詰問。評議的過程將考驗其等能否遵守無罪推定原則,並同時學習實踐證據裁判原則的重要性。除了劇情本身帶有基礎法學知識,可讓同學親身體驗並學習個案涉及的法律問題,講師帶領討論的過程,也會進一步說明遵守刑事審判基本原則的重要性,並推廣落實審判時的「程序公平與中立」。

「公民法治教育」和「人民參與審判制度」相輔相成。隨著〈國民法官法〉實施,對於未來將會登上法官座席的人民而言,公民法治教育需求更加迫切。民間司改會為了落實制度、把關司法品質,除了守備在政策監督的民間位置,同時也會持續著力於模擬法庭教材改編、舉辦種子培訓(工作坊、案例討論)。

誠摯邀請法律人和教育工作者,參加本次培訓活動,成為協力夥伴,後續把生動活潑的體驗式課程,帶入校園,引領更多學子在參與模擬法庭時,深刻地理解法律基本概念與人民參與審判的內涵。

線上報名 >

時間

2021/10/16(六) 14:00-17:00

地點

新竹律師公會 (新竹縣竹北市成功16街37號)

講者

林慈政律師/民間司改會常務執行委員
許民憲律師/新竹律師公會常務理事
陳志寧律師/新竹律師公會理事
林俊儒律師/民間司改會法律與政策部主任
蕭唯善老師 / 台中市立文華高中公民與社會科

流程

時間 內容 講者
13:45 入場、報到、分組 司改會
14:00 開場引言、活動說明 許民憲律師
14:05 國民法官制度與資源簡介 林俊儒律師
14:25 劇本體驗與分享 林慈政律師
15:40 小歇片刻  
15:50 如何帶領模擬法庭活動
校園法治教育經驗分享
林慈政律師
許民憲律師
蕭唯善老師
16:40 綜合討論 陳志寧律師
王晨運/司改會
潘蓓臻/司改會
17:00 賦歸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社團法人新竹律師公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