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法院如戰場,國防部脫靶演出!?」~起訴陳肇敏,求償冤賠金!~系列活動(八)

江國慶雖然已獲清白,但仍未平反。我們要求國家勇於面對自己的錯誤,追究違法失職陳肇敏等軍官的刑事責任和民事責任。我們的聲明與要求就是:

「起訴陳肇敏等人!求償冤賠金!」  
「國家究責!我們在意!」

國防部向陳肇敏等人求償案,即將第3次開庭,我們期待國防部不要再脫靶演出!

國家在江國慶案賠償一億元的刑事補償金後,依法即應該向違法失職之公務員求償。求償案在2012年的9月4日首度開庭,法官即不斷質疑國防部律師,在給予半年以上的時間後,竟然準備如此不足。同年10月17日,立法院國防及外交委員會,要求國防部針對江國慶冤殺案,追究責任以及求償冤賠金進行專案報告,其間,朝野委員們均質疑國防部無心打贏官司。部長高華柱備詢時明確表示,已指示要外聘律師,強化律師陣容,全力打贏求償案。

然而,同年11月21日第二次開庭,國防部委任的律師們,雖然表現轉趨積極,卻仍然有準備不足之憾,倘以目前這種對於訴訟的準備程度,坦白說,仍然看不出國防部勝訴之可能性。如任由情勢繼續這樣發展,國防部已經支付的一億元補償金,最終由全民負擔之結果,恐怕仍難以避免。今天(1/16)求償案即將第三次開庭,我們必需要嚴肅地呼籲,「法庭如戰場」,上法庭如同上戰場,訴訟上攻擊防禦,正如同作戰一般,需擬定戰略目標、執行戰術、沙盤推演、後勤支援、反覆模擬操練,相信這正是國防部的專業,倘若今日仍看到國防部「脫靶演出」,若非上場的戰士所託非人,難道真的就是一場套好招的假比賽?!

另一方面,陳肇敏等人最後的大抗辯,即是認為自己均沒有故意或過失,並且以台北地檢署的不起訴處分為證明。然而,高檢署已於2012年12月9日對外宣布撤銷北檢的不起訴處分,陳肇敏等人在無法以不起訴處分書作為護身符之後,又將會舉出什麼樣的抗辯,來推卸責任呢?

在舉辦一系列的活動後,事實證明,只有民眾在意、媒體注目、與民間團體之監督,國家才會努力「究責」。1萬2506人連署要求「究責」,表示許許多多的人,都很在意國家的正義。追尋江國慶案的正義起點,就應該從釐清與追究違法失職人員的刑事責任與民事責任開始。

國防部是否有盡全力地打求償官司?陳肇敏等人又要如何抗辯?需要你我的關切與注意。我們仍將一如往常舉行法庭觀察,並誠摯邀請您的關注暨參與!

新聞連絡人

林峰正律師 02-2523-1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