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系統性司法人權問題座談會:從人頭詐騙案談起

一樁詐騙要完成,在騙到被害人的錢之前,詐騙集團要先湊齊犯罪工具:騙到人頭帳戶、人頭門號、騙到幫忙跑腿領錢的人。於是,將近十五年來,司法系統中不斷出現這些被成為加害者的被害者——有錢的人被騙帳戶、沒有錢的被騙門號個資或電話卡、缺錢打工的被騙打工誤當車手,最後認定為幫助犯或共犯。

自2014年,民間團體就曾聯合就司法實務對提供人頭帳戶之詐欺犯意認定之不合理,召開記者會。並有學者於當年度以兩則地院與高院判決就詐欺幫助犯認定提出比較,批評高院所創設判斷行為人認知之方式有違罪疑唯輕原則。然而,直至近年人頭帳戶相關詐欺所衍生出的實務爭議仍層出不窮,司法實務認定幫助不確定故意之判准仍寬泛且標準不一。甚至,近年更有許多提供人頭帳戶者開始被以洗錢罪入罪,衍生出許多實務爭議,因此司改會已於今年(2020年)5月初向國家人權委員會反應此系統性的司法問題,目前了解本案已改由監察院司法獄政委員會處理中。

同時,司改會近半年透過數十位義務律師的努力,挑出全台灣自2018年下半年至今一二審無罪案件的起訴書,觀察到其中有不少人頭帳戶相關案件。本次座談會【上半場】將由律師分析此批案件在起訴端出現的問題,同時從實務觀點,提供其他有罪案件中的問題觀察。【下半場】則將邀請學者、司法實務界等專家,以多元角度,共同探詢此問題可能的解方。
本次座談會將提出新的有罪統計數據,並從起訴端到審判端,分析近年被騙存摺、騙門號等司法案例。歡迎各界線上一同參與討論!

線上報名

時間

8/28(六) 14:00-17:00

地點

Youtube線上座談,報名成功後會寄給您座談連結

流程

時間 內容 主持/講者
14:00-14:05 開場致詞

盧永盛/台中律師公會理事長
劉雅榛/彰化律師公會理事長
林志忠/旭成國際法律事務所律師、民間司改會董事

場次一:從一二審無罪案件分析人頭帳戶相關問題
14:05-14:10 主持開場說明 主持
江政峰/謙理法律地政聯合事務所律師
14:10-15:00 ・人頭帳戶有罪案件問題分析
・人頭帳戶無罪案件起訴端問題分析
・幫助詐欺到幫助洗錢現象分析
・人頭電話卡、盜用個資等相似無罪案型起訴端問題分析
講者
李瑞仁/李瑞仁律師事務所律師
張凱婷/日新聯合法律事務所合署律師
江宛蓁/盛方律師事務所律師
15:00-15:20 QA --
15:20-15:30 中場休息 --
場次二:如何改善人頭帳戶相關案件系統性司法問題?
15:30-16:30 如何改善人頭帳戶相關案件系統性司法問題

主持
林志忠/旭成國際法律事務所律師、民間司改會董事

與談
徐偉群/中原大學財經法律系副教授
黃明展/華泓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
姜長志/新北地方檢察署檢察官、《說真的,你很好騙:27個詐欺暗黑真相大揭露》作者

16:30-17:00 Q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