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被害的加害者 加害的被害者|人頭帳戶影像訪談志工專案招募

疫情爆發後經濟不景氣,我找不到工作,沒錢吃飯、手機費也繳不出來。臉書上有社團說可以在我找到工作前跟我租借門號,但需要我把帳戶資料給他...

我想借點本錢做生意,但一直沒有穩定工作,信用不好銀行不肯借給我。網路上查到民間借貸公司,說可以幫我先洗信用,到時借錢比較好借,於是我把帳戶資料交給了他...

升大學的暑假,找點打工吧。網路上有在徵人,人資說只是在幫線上博奕公司的客戶節稅,幫忙轉資金,保證沒有問題...

司改會從2014年起接觸大量人頭帳戶案件申訴人,在接觸過程中,往往感受到他們內心的自責——為什麼這麼不小心?為什麼這麼笨,害別人也被騙錢?要去哪裡籌錢,才可以賠償被害人?

在沈浸式詐騙的年代,詐騙案的被告人人喊打,而被詐騙的詐欺犯,究竟是被害的加害者,還是加害的被害者?我們希望透過影像訪談,實際採訪到他們的生活。

一樁詐騙案中,受傷的人不只一個。邀請您,和我們一起,說他們的故事。歡迎加入民間司改會人頭帳戶影像訪談志工專案招募計畫。

線上報名

在台北在台中

專案內容

協助及參與訪談、協助影像記錄、訪談內容整理。

計畫時程

2021年12月密集訪談及拍攝。

報名時間

即日起至11月30日,將於12月初通知後續。

招募名額

台北10人,台中5人。拍攝地點將不只在台北、台中;志工會議將於民間司改會台北、台中辦公室召開;部分則可以線上會議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