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給公民的練習題|2022 國民法官校園模擬法庭種子講師工作坊@台南

台灣正面臨著《國民法官法》通過後的挑戰,教育現場也反映「如何教導學生成為好的國民法官」是一個重要的課題。本活動目標是分享民間司改會「校園模擬法庭」的課程的經驗。備受師生好評的模擬法庭,課程引領學生認識司法審理的重要原則及程序,從案例的細膩之處,一步步的抽絲剝繭,再到小組討論,讓學習者一起練習如何思辨論理;而學生認真熱烈討論的場景,展現出審議民主及法治生活的交會。

你是對校園法治教育,有投入意願的律師嗎?你是有意願安排法治教育模擬法庭的教師嗎?
歡迎律師參與本次工作坊,後續加入模擬法庭劇本的改寫行動,參與成為司改會校園種子律師講師陣容。

司改會正在進行的模擬法庭劇本改寫行動,邀集了律師和教育工作者定期做專業交流。如果您是對國民法官制度有興趣認識、並且願意透過模擬法庭練習來怎麼當好一位有批判意識的國民法官、省思人民參與審判制度的教育工作者、師培生,歡迎報名參加本次工作坊活動,未來共同創造機會讓學生思辨、實踐審議民主精神。

線上報名

這次工作坊歡迎教育工作者、司法或法律工作者、非營利或非政府組織工作者、關心法治素養相關教育議題者等等,報名參加的實體活動。

敬邀您在填寫報名表的時候,可以在「預先提問」的欄位中,簡單介紹您自己/分享參加動機/希望獲得什麼資訊/後續想要如何行動或延伸/提出問題⋯⋯等,好讓活動事前準備以及當天分組活動的進行,能有更棒的成效。

時間

*因應covid-19疫情,合辦單位決定把原訂於1月29日(六)下午舉行的活動,延到同年2月26日(六)下午14:00-17:00
(延期)2022年1月29日(六)下午14:00-17:00

地點

(變更)台南文創園區古蹟出張所(北門路二段16號)

講者

林慈政/律師、民間司改會常務執行委員
林俊儒/律師、民間司改會法律與政策部主任
陳冠銘/律師

活動內容

國民法官制度介紹|專題演講
國民法官模擬法庭|體驗活動

時間 內容 講者
13:45 入場、報到、分組 --
14:00 開場引言、活動說明 林俊儒律師
14:05 國民法官制度與資源簡介 林俊儒律師
14:30 劇本體驗 林慈政律師
15:40 小歇片刻 --
15:50 分組討論 大組分享、交流 --
16:30 如何帶領模擬法庭活動
校園法治教育經驗分享
陳冠銘律師
16:40 綜合討論 林慈政律師
林俊儒律師
陳冠銘律師
潘蓓臻主任
王晨運副主任
17:00 賦歸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協辦單位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南部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