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工作坊|監所外部視察報告關鍵讀者,我們需要你!

受刑人只是穿「囚服」的國民,並非憲法基本權保障的「棄民」。

~釋字第755號解釋協同意見,大法官許宗力

大法官宣示了受刑人同受憲法基本權保障,然而這不應只是個標語。受刑人是因犯罪而被剝奪自由的人,而遭到剝奪自由後,實際上受刑人的日常生活幾乎都掌握在國家手中,命運很難自主。再加上,監所的高牆不僅隔絕了受刑人的肉體,也使得在其中生活的人們無法為社會所見,內部所發生的種種問題或困難,外界也不見得知悉。如果希望受刑人的基本權保障不只是個標語,就需要建立相關權益保障機制。

2010年新監獄行刑法公布施行。其中一個重點就是各監所應設置獨立之外部視察小組。這個制度的構想,是盡量讓監所能更加透明,一方面減少人權侵害的發生,一方面也讓外界能更了解監所是否遭遇什麼問題或困難,藉由正視這些事項而製造改善的契機。為了落實透明化原則,新監獄行刑法要求監所外部視察小組須提出報告,以讓外界可以更加了解監所實況,也由此檢視監所外部視察這個機制的運作。

民間司改會一直在關注新法施行後監所外部視察的運作情形。針對第一屆各監所外部視察報告,皆有閱讀並提出評論。於2022年11月,監所外部視察小組經歷了換屆,第二屆監所外部視察小組上任,目前已陸續提出2季的視察報告。

我們希望邀請各界的朋友一起閱讀第二屆起的監所外部視察報告,一份一份地讀,一份一份地提出心得或疑問,回饋給各監所外部視察小組,讓外部視察委員們知道,自己所提出的報告是有人會認真讀,也會提出讀者回饋,更有動力投入外部視察活動及撰寫報告。

我們邀請關心監所議題,並希望貢獻一己之力的朋友們,一起成為監所外部視察報告的關鍵讀者。在閱讀過程中,您可以提出任何心得、疑問或建議,並期待想法帶來改變的那一天。

線上報名

時間

  • 7/1(六) 10:00-12:00 線上說明會
  • 7月至8月間每週六上午10點-12點 (7/8、7/15、7/22、7/29、8/5、8/12、8/19、8/26)

參與方式

純線上,無實體

報名條件

關心監所議題並有一顆好奇、熱愛發問的心。

招募人數

25人(如報名人數超過,將擇能全程參與且較有動機者)

內容

  • 分組閱讀各個監所的外部視察報告。最後匯整大家的心得或提問,送交各監所外部視察小組。
  • 可能視同學們的疑問,邀請更生人、實務工作者、外部視察小組委員來經驗分享,或安排監所參訪。

※本監所外部視察報告的閱讀活動,由司改會與中正大學盧映潔教授主持的「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劃下之〈幽暗微光-監所外部視察報告閱讀計劃暨死刑犯通信計劃〉」合作辦理。本期為2023年暑期讀書會,下期為2023年秋季讀書會,預計工作坊辦理時間為9月初,讀書會的期間為203年9月至2024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