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蔡學良案的真相,必須繼續追查~蔡學良案國防部判賠148萬記者會

今天(4/15)上午11點,臺灣高等法院就空軍上士蔡學良於靶場中彈身亡案,以102年度上國字第12號進行宣判,判決蔡學良媽媽部分勝訴,國防部應給付蔡學良媽媽1,480,731元國家賠償金。蔡學良家屬與義務律師團全體成員對合議庭張競文、王本源、范明達三位法官公正的審判,致上最高的敬意。

蔡學良媽媽獲得國家賠償是本案發生七年來,第一次有國家機關正視蔡學良受到的冤屈。本案四年多的審判過程,被告空軍司令部與國防部不斷地的阻撓真相發現,本次判決證明蔡學良案的真相是值得追查的。對此,蔡學良媽媽感到無比欣慰。

從江國慶案、洪仲丘案、蔡學良案的經驗得知,國防部欠缺追查軍事冤案的能力與勇氣,惟有透過公正的司法調查才能還給軍冤家屬真相。蔡學良案國家賠償得到勝訴的結果,但刑事責任上仍須繼續追查真相,司改會呼籲相關檢察機關應重新審視蔡學良案,找出真相,伸張正義。

當事人

尤瑞敏(蔡學良媽媽)
尤靖鵑(蔡學良姊姊)

出席

立法委員/陳唐山
立法委員/邱志偉
蔡學良案義務律師團/羅士翔律師
蔡學良案義務律師團/陳承勤律師
蔡學良案義務律師團/李亦庭律師
軍冤家屬/洪仲丘舅舅胡世和
軍冤家屬/陳俊銘父母

新聞連絡人

蔡學良案義務律師團/陳承勤律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秘書/林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