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等待20年,盼正義徐來、自強無罪

各位朋友:
徐自強案更九審將在9月1日早上11點宣判,司改會的暑期實習生製作本次的電子報,分享參與徐案的心得,並籌辦宣判日前的系列活動,邀請20年來所有關心過徐案的朋友,一起併肩為徐自強集氣。

2015年8月6日,徐自強案更九審言詞辯論程序的最後,法官問道:「徐自強,你還有沒有什麼話要說?」徐自強沉默了一會回答:「沒有」。徐自強並不是真的沒有話想說,而是他從法官疲倦的表情裡,體恤了這場耗神的訴訟。

纏訟20年,心內話早已無法承載,徐自強用風霜的面孔道盡這些年最深沈的期盼,他渴望有個無拘無束的下半生,擺脫身上的官司,回到最初清白無慮的生活;他想要保有著媽媽的懷抱,在最溫暖的天地裡,善盡未完成的孝道。遺憾是有的,雖然趕不上兒子的成長過程,但在接下來的人生,他不想再缺席任何天倫之樂的時刻,因為家人是徐自強最堅強的支柱,讓他可以一步一步走到現在。

常有人問徐自強是否對司法抱持著信心,他總回答:「我相信人,人都是會改變,所以我對人是很有信心,不再懷恨。」這些心情的轉變不是突然,而是在訴訟的過程中接觸了不同的人,看到了人性裡最良善的一面,於是他願意解放封閉的心,走上追求正義的道路。

我是東吳大學雙修政治系法律系的學生,暑假來司改會實習,參與了徐自強案更九審最後幾次的開庭。我看見司法院設置科技法庭,讓案件爭議之處更容易區辨;我看見承審法官們願意加開庭期,讓律師們有足夠的時間將疑點一一指出;我看見檢察官接受律師指出的共同被告說詞矛盾之處,讓案件爭議更集中。這些都是司法外在形式的進步,接下來我想看到的是司法內在實質的進步。審判中,檢察官仍舊提不出徐自強有罪的直接證據,依據無罪推定的原則,法院理當宣判徐自強無罪。如果法院能貫徹謹守無罪推定的原則真審判,那麼徐自強就可以得到正義的槌聲,擺脫20年的夢靨,這才是實質的進步,才能建立人民與法院的信任!

更九審的言詞辯論程序即將於9/1宣判,我希望在宣判當天結束後,法官問到徐自強有沒有什麼話想說時,他會回答:「沒有,因為我很滿意!」

【活動專頁】更(九)審宣判倒數:給徐自強一個拍拍


影片/公共電視 獨立特派員410集

陪徐自強一起聽宣判 9/1(二)11:00@台灣高等法院

面對9月1日宣判,徐自強的心情緊張複雜。我們規劃系列活動,有徐自強牢房模型體驗、徐自強案20年紀錄展、祈福音樂會,以及陪徐自強聆聽宣判行動,希望能陪伴他渡過這一段等待正義的時光。邀請大家一起穿著「我是徐自強+1」T恤,前來為徐自強加油打氣,共同祈求司法正義早日實現。

時間 內容 地點
8/22(六) 08:30~17:00 徐自強牢房模型—冤獄體驗展
冤罪救援與再審新制研討會​
台灣大學法律學院霖澤館國際會議廳前
8/23(日) 13:00~18:00
8/29(六) 10:00~17:00 徐自強案20年記錄展
  • 8/29(六) 10:00~10:30 開幕
  • 8/30(日) 16:00~17:30 祈福音樂會
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
8/30(日) 13:00~18:00
9/1 (二) 09:30~12:00 陪徐自強一起聽宣判
11:00@高等法院
09:30於濟南教會集合後,10:10步行至台灣高等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