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失控的土地、失控的司法~5月19日屏東地院活動

「單車環島:快遞地方司改意見」活動推進台灣最南端,今天從屏東地方法院出發,前往東台灣。從台北看屏東,是個穩定的農業縣市,但實際站在屏東,會發現這裡正在發生改變,土地炒作帶來的社會問題日益增加,下列統計表可以看出,過去十年來屏東地方法院的民事、刑事、保護令等案件大幅增加,連帶的法院也湧進了大量且複雜的訴訟,挑戰繼有法官、檢察官與律師的素質與能力。反映出來的就是屏東律師公會登錄執業人數已衝破前所未見的7百多人,法官、檢察官的申訴案也日漸增多。

屏東地方法院歷年案件統計

年度 民事 刑事 保護令
2015 98,819件 19,021案 1701件
2014 105,632件 18,265案 1,812件
2013 101, 062件 19,323案 1,845件
2012 100,361件 21,972案 1,806件
2005 79,383件 12,172案 1,028件
2004 77,537件 12,046案 1,043件

以司法院職務法庭103年度懲字第8號對前屏東地檢署吳文政檢察官作成申誡處分為例,吳檢察官踰越職權,要求西勢覺善堂第9屆全體管理、監察委員,至潮州分局召開管理、監察委員聯席會議,以行使偵查權而開偵查庭之方式,由其擔任主席,主持該會議,推選西勢覺善堂主任委員及常務監察委員,逕自介入民事事務;又搜索扣押西勢覺善堂前任主任委員林海鎔、總務人員陳文恭等人持有之物品,而於扣押後當日,在私權仍有爭議之情形下,即將扣押物中之系爭黃金金牌、黃金戒子、銀牌及現金等物,交付新任管理委員劉仁芳等人保管,除違反有關發還扣押物之規定,逕自介入私權之認定外,亦有代替新任管理委員行使民事上交付物品及請求強制執行權利之嫌;再將西勢覺善堂前任主任委員林海鎔、總務人員陳文恭等人起訴侵占罪,但因事證不足,法律見解錯誤,經屏東地院、高雄高分院判決無罪定讞。吳檢察官踰越檢察官職權,濫行起訴等行為,對司法公正形象損害至深。這件不適任檢察官案件的背景,就是坐擁大筆土地的傳統地方宮廟,被投機不法者覬覦,所引發的社會問題。

法院的問題也層出不窮,書記官在支付命令超過法定期限後,竟然重寄 ;調解程序筆錄記載的調解委員是女性,但實際上出席的卻是男性調解委員 ;家事法庭法官以上帝、聖經與情緒化言詞強迫誘騙民眾和解,和解筆錄卻記載錯誤,無法執行。法官收到民眾書狀竟然揉掉,還將民眾以侮辱公署罪分案送地檢署偵辦。這些問題都突顯,司法人員如果欠缺法律素養,品格操守能力不足,面對大量且複雜的案件,不但無法運用法律解決爭議,反而治絲益棼,公親變事主。

司法改革不能只有台北觀點,地方有地方的觀點,比起相對進步的台北,地方更需要改革力量的關注。司法是解決社會問題的機制,面對失控的社會問題,司法必須成為穩定的力量。單車環島團隊會將地方鄉親的心聲,傳遞給新總統,要求司法改革。

出席

林海鎔等5人/申訴吳文政檢察官當事人
蔡德欽博士/輔英科大公民課程教授
張靜玲助理/周春米立法委員服務處

新聞聯絡人

區域統籌 蕭逸民專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