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咚咚咚,命運來敲門」座談心得

6月24日的下午,我參加了司法改革基金會~咚咚咚,命運來敲門系列座談。這次邀請音樂藝術人溫以仁,來跟大家分享他的心路歷程。

溫以仁,他是音樂界中少數同時橫跨中西舞台之國際指揮家。他在2008年阿扁當總統時被聘請回國到台灣國家國樂團担任音樂總監兼首席指揮。2009年一年任期期滿後,他報名角逐該團首席指揮遴選,卻有團員向媒體爆料指出他的學歷造假。在媒體輿論下,造成溫以仁名譽受損,從此在音樂樂團界沒人要聘請他。他因此失業,前妻離他而去,他也患了憂鬱症。當時溫以仁已痛苦地走不下去,但幸運地後來遇到小天使—他現在的太太支持他。

一開始溫以仁引導我們聆聽貝多芬與柴可夫斯基的命運交響曲。這兩位音樂家都曾走到了生命的谷底而無比痛苦,去感受他們在音樂中傳達出的心情,如何掙扎,被現實打敗,但又懷抱希望,試圖努力。

溫以仁因覺得士可殺不可辱,不願傷害曾拉拔提攜他的父母與師長,也不願讓孩子一出生就背著原罪,於是這七年來他曾上訴九次,他告樂團與蘋果日報,但都失敗。他為了幫助自己平反假學歷風暴與生存,他同時間去讀法律系與室內設計系。他上訴到最後是自己寫訴狀。他現從事室內設計。慶幸地,直到2017年他第十次上訴時遇到好法官,才獲得勝訴,法官判樂團國賠五十萬給他,與蘋果日報必須登報致歉。

溫以仁覺得光靠律師是無法幫助自己打贏官司,自己必須也懂法律,他只是把律師當做軍師。

為何會發生溫以仁事件?最主要原因就是台灣在即將選舉前,政治人物為了酬傭支持者而成立一些黑團。安插在黑團內的某些成員就變成行政領導專業,為了利益,想安插自己屬意的人選,於是就不擇手段排除他人。一個優秀的音樂家溫以仁就是如此被犧牲掉。

溫以仁會走入音樂,是因音樂讓他獲得全然的快樂,但因發生假學歷風暴後,音樂成為他的痛苦,他因此離開了音樂。雖然現在還他清白了,但名譽受損已回不來了。他說不會再重拾音樂,因那個傷痛仍在。但他很感謝經歷此痛苦後改變了他的人生。以前的他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只關心自己與家人,並不認識司改會,沒有社會責任,因此經歷後,讓他開始接觸與關心不同處境的人,而有了社會責任。他深刻了解到,如果我們不關心與參與司法改革,可能有一天自己的孩子也會受害。

結束座談會後我上前向溫以仁致謝。我讚嘆身為基督徒的他可以做牧師,我覺得他今天的分享很有感染力。他說他不會演講,我說他真情流露的分享就是最棒的演講。

感受到才華洋溢的音樂藝術家溫以仁在經歷生命的谷底時,透過信仰的力量讓他蛻變成一隻美麗的蝴蝶。他把自己交給上帝,讓上帝來引領他面對這一切。感覺下午的生命對話與交流,讓我的身心獲得滿滿能量,感覺心靈豐沃滿足。

※ 本文轉自作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