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行政訴訟法修法研議專組」律師志工招募

去(2021)年12月14日,司法院通過《行政訴訟法》修正草案,並送請立法院審議。其中,官方版草案將對現行的行政訴訟組織進行大幅調整,並也就其他制度進行調整或新增(下為節錄,完整修法內容詳見草案):

  1. 原分散在各地方法院的「行政訴訟庭」,將改集中於高等行政法院內增設「地方行政訴訟庭」,在訴訟法上相當於「地方行政法院」的審級,以專責辦理「簡易訴訟程序事件」、「交通裁決事件」等部分行政訴訟事件,並預計藉由「遠距審理」、「巡迴法庭」等方式,兼顧各地民眾起訴、應訴的便利性。
  2. 擴大律師強制代理的範圍。
  3. 強化高等行政法院移送最高行政法院統一裁判見解的機制。
  4. 建立最高行政法院裁判不同意見書制度。

為使《行政訴訟庭》修法反映人民之實際需要,並使人民對政府提起的訴訟可以更加有效、公平地被處理,民間司改會計畫成立修法研議專組,檢視司法院版草案及現行行政訴訟事件的實務問題,並綜整各界意見後提出修法建議。

緣此,我們很期待律師朋友願意加入研議修法的行列,一起成為夥伴,共同為理想奮戰。誠摯地邀請妳/你參與「行政訴訟法修法研議專組」,相約成為台灣社會的另一股進步的力量,作伙一起來做司法改革!

專組召集人
高烊輝律師(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常務執行委員)

線上報名

時間

4月26日(二) 晚間7時~9時

※ 如您有意願參與本專組,但上述時間不克出席,仍請於報名連結留下資料。本會將寄送議程、會議紀錄供參,並邀請您參加後續會議。同時,您亦可於會議前,先行提供文字意見、具參考價值案例等資訊供與會人員討論

地點

民間司改會大會議室(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90巷3號7樓)

※ 可線上參加

※ 如更改會議地點,將再另行通知

議程

時間 議程 發言人/討論內容
19:00~19:10
(10分鐘)
召集人問候
及說明
高烊輝律師
19:00~19:30
(30分鐘)
綜合交流 全體與會成員相互介紹
19:30~19:45
(15分鐘)
秘書處報告 呂政諺律師(民間司改會法案政策部副主任)
19:45~20:50
(65分鐘)
討論並
交換意見
先廣泛討論本法修正方向,有初步共識後,逐步討論下列議題(暫擬):
  1. 就行政法院組織之改造,是否允當?
  2. 現行法關於訴訟類型之規定,是否完備(如:是否應明文新增「預防性不作為訴訟」)?
  3. 增訂專業委員參與制度(司法院版《民事訴訟法》修正亦有類似規定),使否允當?其與現有之鑑定制度,是否能妥善進行分工?
  4. 擴大律師強制代理的範圍,是否允當?
  5. 是否應考慮引入專家證人制度?(參考:宮文祥,〈英美專家證人制度引進我國行政訴訟之可行性〉,收於:《行政訴訟制度相關論文彙編第8輯》,2016年12月)
  6. 關於證據開示制度,是否能妥善引入我國行政訴訟中?(參考:黃丞儀,〈事證開示與行政訴訟〉,《台灣法律人》第5期,2021年5月)
  7. 其他
20:50~21:00
(10分鐘)
確認研究分工
及下次會議時間
--

※ 議程及討論議題僅為暫列。詳細之報告案及討論案內容,將於會議前另行以E-mail通知。除暫列之議程外,也敬請各位大律師不吝提供討論方向及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