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法庭觀察|蘇案未完:第五次民事準備程序

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案,是著名的死刑冤案。1991年,在未找到任何直接證據,證明三人涉嫌台北縣汐止鎮吳氏夫婦命案的情況下,1995年2月4日,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三審判決定讞,各被處兩個死刑,褫奪公權終身。2000年5月18日,高等法院裁定開始再審,歷經最高法院三度將再審案件發回高院更審。2012年8月31日再更三審,三人才終於獲判無罪,從被指訴犯罪到無罪定讞期間長達約21年。

大眾大多以為本案已經落幕,然而,事實上,被害人家屬在1992年提出的刑事附帶民事損害賠償訴訟,在刑事案件確定後,民事法庭接續審理,一、二審皆判決不用負損害賠償責任。2020年8月26日,最高法院將本案廢棄發回高等法院,這意味著本案自案發至今已30年,蘇建和等人仍要繼續在司法體系中爭取清白。

今年(下同)4月15日,針對李昌鈺博士當年的鑑定報告的問題,法院傳喚辯方聲請為審查鑑定人的李俊億教授(台大醫學院法醫學研究所教授)到庭,法官就李俊億教授的專業背景及他為何認定李昌鈺博士的鑑定報告結論具可信性;法務部法醫研究所的鑑定報告所使用的科學鑑識方法(使用刀痕角度回推兇器種類)不可採有諸多詢問。

11月7日,高等法院民事庭將召開本案發回後第五次準備程序,平反之路漫漫,我們邀請大家與我們一同進入法庭,共同關注本案。

線上報名

時間

2022年11月7日(一)下午4點

地點

台灣高等法院民事庭第一法庭(台北市中正區貴陽街一段233號)

延伸閱讀